组织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工作>>组织工作>>正文
 
关于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
2020-05-09  


各党总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发〔2019〕15号)和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措施>的通知》(渝委办发〔2020〕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现就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对象

本次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针对学校全体党员,重点是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党组织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挂靠学校党组织的党员、因离职等应转未转组织关系的教职工党员、流动党员、出国(境)党员等。

二、工作内容

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由各党总支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工作内容主要包括:

(一)核查党员身份信息。以12371党员信息库数据为基准,核查在册党员的基本信息,核准各类党员人数,完善党员信息。

(二)健全党员档案。对党员档案材料进行集中梳理,一人一档,对档案材料缺失、损坏情况及时进行登记完善(个人档案在学校人事处或人才交流中心等地统一保管的教职工党员档案暂不查核)。

(三)梳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核查全体党员是否均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排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组织关系“空挂”现象等。

(四)核查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情况。核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是否及时有效,清楚掌握应转未转、应接未接以及组织关系正在转接中的党员情况,整理报送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

(五)核查流动党员及出国(境)党员情况。摸清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的数量、去向、现状等。

(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清理。结合核查工作情况和结果,对相应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及时清理、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核查(5月9日—25日)

各党支部根据12371党员信息库数据和平时掌握的党员名册、党员入党材料和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组织关系在本支部的党员进行全面核查。核实党员身份信息,清理核查党员入党材料,确保党员信息真实、准确;核查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情况;核查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核查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情况,核查因各种原因外出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情况,摸清底数,掌握其在外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情况以及具体表现等。掌握全体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情况,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台账。

(二)整改规范(5月26日—6月9日)

1.规范党员组织关系。通过全面核查,按照组织关系管理规定和有利于党组织日常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理顺、落实党员组织关系。

对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党组织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挂靠学校党组织的党员,要重点加强教育管理;对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地点比较固定的党员,及时转移其组织关系;对外出时间较短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列入流动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对流动党员,要加强跟踪管理服务,明确党员组织关系归属和教育管理责任;对长期出国(境)的党员,要掌握其外出的原因、时间、地点、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加强联系和管理;对“空挂”党员、组织关系应转未转、应接未接和组织关系转出后尚未收到回执的党员,与党员本人和接收单位党组织联系,尽快转移或落实其组织关系。

2.及时进行组织处置。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核查和党员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以及平时表现,对照不合格党员的若干表现,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对党员进行组织处置。对失联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电话联系、通过其亲友同事帮助联系等多种方式进行查找联系,对取得联系的党员,党支部要调查核实其失去联系原因和失去联系期间的表现,按照相关程序做出组织处置;对经多方努力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要具体掌握其基本信息以及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时间、情形和原因,及时报组织部。

(三)总结归档(6月10日—15日)

各党总支认真总结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台账总表)》(附件1)、《党员组织关系核查清理工作台账明细)》(附件2),于6月15日下午5点前将工作台账电子件发送至zzb@cqust.edu.cn邮箱。各党总支要对此次核查清理工作各类资料进行整理,以支部为单位建档并妥善保存。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工作指导。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任务到人,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核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核查数据信息准确完整。

(二)严格工作程序。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核查清理工作,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在核查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对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

(三)建立工作机制。要坚持边核查边规范,充分利用此次工作结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建立并及时更新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台账,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各党总支每年年底要开展一次党员组织关系全面核查清理工作,于每年12月31日前将核查清理工作情况报组织部。

特此通知


组织部

2020年5月9日

 

            地址:重庆大学城重庆科技大学 邮编:401331 部长邮箱:zzb@cqust.edu.cn

管理登录